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文与地理
爱是最重要的人文思想
 
读书其实是在读人。人生有万千种样态和活法,书写不尽。最核心的却是一个“情”字。作者有情,读者有情,才有情投意合的可能。无情者难懂有情人,情浅者难解深情事。义孚是一个情感丰富而敏感多思的人,人文主义地理学是将热烈的情感注入看似冰冷的地理现象的学问。
 
也许,人类共同的梦想只是回家,而在家中,却做着各种梦。
《今日,我们如何读义孚》
 
我仿佛看见,
在同一世界的另一方向,
众人顶着烈日,
而此地,星辰涌向夜幕。
《献诗》
 
 
学习地理学,我们天马行空地想象,脚踏实地地行走,感知、理解和探索地球——这个作为人类家园的奇妙空间。家园,既是我们温暖的实在居所,也是一个美丽的空间象征。
 
无论怎样变化,自始至终,地理学都是一门空间科学。
 
这就是地理学,提供我们无限空间,同时期待我们赋予它更广空间的科学。
《作为一门空间科学的地理学》
 
真实的、现实的“地”与想象的、推演的“理”交汇,方谓地理。而人文地理的精彩,在于后者,或者说在于真实和想象之间。所以它既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
 
人文是先天的造化,后天的修养,必需的精神,根本的价值。
《人文地理学中的人文》
 
 
我们要考察某个对象的机制,必须要把它梳理或看成一个系统,或者搞清楚我们面临的系统是什么。不成系统,就没有机制。
 
尺度规定了机制。尺度不清,机制自然混乱。机制是普遍的,但不存在没有尺度的机制。先定尺度,再理机制。
 
学者的使命是创建教条,并竭尽全力地规避教条主义。
《地理学中的机制》
 
他沿着荆棘路,劈开了原初的世界,那原初的世界本是生养他的;
 
在他身后,世界慢慢地又合拢了。
《大卫·哈维印象》
  
凝神苦思不如托于外物,则非大智慧不逍遥。然逍遥者终非脱于物外,智慧者真难返于心内,要在于得失二字。寄形于外,忘形于内,岂以得失论之?纵小知不如大知,不能忘知,终患于得失,此惑之源也!吾于是知方寸即世界,须臾即永定也。
《低廊漫记》
 
 
永不停息地记录,既是我们的志趣,也是我们的荣耀。因此,让我们继续,再继续。
《永不停息地记录:地理学者的精神》
 
未来中国人文地理学的理论重构或创新,要点在于提升批判性。
《回归地理学:群体焦虑与批判精神》
 
 
时间与空间
一切皆在此时此地!
 
我早已穿越了多重时空,
而今在这儿我只想寻求那一个问题的答案,
却发现那一个折叠就是所有,
而所有被打开不过是,
此时,
此地。
《所有》
 
藤蔓攀援着大树,
我无所攀附,只在时间的尽头等你。
《时间(3)》
 
 
你在懊悔吗?
那懊悔会伴你终生。
你在奋斗吗?
同样的,它不是一个时刻或阶段,而是,终生。
如此,当你的生活终了之际,
你唯一不懊悔的将只是你的奋斗。
《时间(5)》
 
获而一无所获,
归而不知归处。
《时间(9)》
 
只有少数夜游者,
秉着残缺的蜡烛,
在漫漫长夜里,
为此时醒来的人们,
照亮和驱寒。
《此时(7)》
 
 
生活,若有其意义,
那么,
不在历史,不在将来,
就在当下,就在此时。
《此时(18)》
 
时间赋予人价值(或没有价值),
空间则赋予价值的范围(或没有范围)。
《空间(2)》
 
始于地方,终于空间。
《空间(5)》
 
有些事永远不会结束,
也不是所有结束都会孕育新的开始。
那最重要的无关乎时间。
而时间会把一切不重要的变成灾难。
《十二月(12)》
 
我其实早已说尽了我的所有。
《若干年前》
 
 
多少年来我所做的只是寻找,
等到那个人,则无论什么地方。
《寻找地方》
 
怪物已被杀死,
但我们还在迷宫里。
《历史(8)》
 
人们世世代代的、盲目而辛苦的劳作,
犹如漫漫黑夜中的等待与祈祷,
只为这刹那的、转瞬即逝的荣光。
《世界(2)》
 
我们在世界中,世界就是我们自身。
《世界(6)》
 
 
写作与生活
In but Beyond
 
一切合适产生于过程,终止于对结果“好”的追求。那么过程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是:过程就是永不屈服的意志与平和自然的心灵的结合!
《三个问题》
 
神与万物的诞生实无区别。
《我知道》
 
生命溪水之意义不在于无情地冲刷岩石的记忆,
而在于无声的流淌。
《落叶集(2)》
 
生活有时是追问不得的,所以我们才要难得糊涂。科学和真理却要我们一直追问下去。真正能讲清某个道理的人是一直追问的人。但是科学和真理有几条与生活无关呢?科学只不过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而已。
《落叶集(3)》
 
穿越热闹的街市,
需要冷静的头脑。
《落叶集(4)》
 
最有智慧的不是理智的头脑和聪慧的内心,
而是勇敢的脚步。
《落叶集(5)》
 
丈夫浩气冲四海,一人独往天下决。
《感怀》
 
寄形于云雾山,没名在车马道。
《抒怀》
 
大道既废,众生扰攘,则非孤独不能清醒。
《写作与生活(3)》
 
你必须比真实还无情,才能发现真实。
你只有藉真实的性情,才能超越真实。
《写作与生活(6)》
 
我的超越终将是虚无。
但我曾经超越过虚无。
《写作与生活(8)》
 
太阳刺花了我的双眼
我却感受到它的光芒
花朵迷乱了我的双眼
我在叶片上收住视线
 
云自认为是天的足迹
夜将它轻轻抹去
群星争做夜的眼睛
太阳使他们散在雾里
 
路告诉我
我在地的尽头
我低下头
只看到自己的影子
《路》
 
可在其中,亦可脱身而出。
可欢饮,亦可独步。
《在其中却超然》
 
青春有无数种可能性,核心价值却只有一种,那就是独立。
 
只有独立,你才能赢得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敌。
《享受青春》
 
你知晓了一些事情,
但正是你不知晓的东西挽留了你。
《归宿》
 
 
 
以上文字选自《时空之间》,叶超著
 
写作即是生活,生活即是写作。这是一本关于地理学,关于生活,关于作者个人以及人类的,非常独特的书,文字真挚,富有创造力。在充斥着复杂变化,浮躁虚无交织的今天,作者以持之以恒的记录向我们展现别样的真实。他用充满诗意和理性的文字记录对地理的思索,对世界的体悟和对生活的热爱,把现实凝为文字,将情感诉诸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学科的热情和对生活的深思。如何对待学术?怎样看待世界?如何省视自己?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寻答案。
 
 
时空框定了人类,人类也在改变着时空。在时空之间,人类生活与自然变化交织,抽象的思想与具体的行动伴生。时间与空间是什么?人又如何居于其间并与其互动?这是人生,也是地理学发展最关键的两个问题。作者经年累月的思索和记录本身就是最好的答案。无论是关于地理思想与人物的短章,还是充满哲思的诗语,都值得反复品味。这些作品是个人的,也是人类的;是理性的,也是诗意的;是地理学的,也是生活中的。在特定的、不断变化的时空背景和条件下,作者也不断创造着属于他自己的、丰富多彩也一以贯之的时空。这也许是处于不同时空的人的共同价值。
 
名家点评
 
智慧之作。 
—— 许倬云 著名历史学家
 
 风格独特,富有情怀。  
—— 马润潮 著名城市地理学家
 
渴望远方的理性。  
—— 唐晓峰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
 
浸润的是情怀,呈现的是视野。阅读《时空之间》,拓展了我的认知疆域。
—— 谢彦君 著名旅游学家
 
 
作者简介
叶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话题:



0

推荐

叶超

叶超

1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卷•地理学史》主编,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地理委员会理事。从事城镇化与城乡治理、文化地理、可持续科学和地理思想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在《Science Bulletin》《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读书》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2篇。论著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工程,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奖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