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流(1

 

在黑夜与白昼之间游走

我像一条河流

默默地 等待一个出口

山会变 水会变

多年以后 你还是像多年以前

温柔

给我给我吧 给我一个理由

或者什么都不说

一支玫瑰就够

那是潮流 你终于开口

然而无论其他 你只是我的河流

我仿佛已经流淌了千百万年

在爱上你之前 我还年轻但我比人类的历史还古老

我像陨石我像化石我像玉石我像矿石总而言之我是一块坚硬的石头

在爱上你之后 我们开始变老但我认为我们真正可以代表人类

我们相逢相知相恋相伴而且终于我们汇成了一条河流

我们柔软的像我们的孩子柔软的皮肤

我们 汇成了一条河流

爱在流淌中流淌 永远地流淌

不休

不休(2020-7-22

 

河流(2

 

如果守候就一直守候

直到忘却哀愁

如果哀愁不是因为气候

天凉时莫悲秋

再深沉的醉也有清醒的时候

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在守候

守候如一条河流

守候着她的土丘

如果这土丘失去了他的河流

他将很快被风化 沙化

你将只剩下深深的哀愁

哀愁着沙漠化的气候

河流(3

 

我已创造了万事万物

那时我感到疲劳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再令我振作

因为我对创造也感到了厌倦

我停止了思考

我开始了跋涉

在我趟过的每一条河流我都试图做下记号

却只是徒劳无功

再深刻的印痕也会被微不足道却长年累月的细流冲刷殆尽

我又能留下什么呢

我开始真正地思考我的创造

如果能够重新开始

我将不要万事万物

我要先创造一条河流

我其实已经在我的河流中了

因此 其实没有什么疲劳、振作和厌倦

也没有思考、跋涉和记号

更没有如果、重新和开始

我一直在我的河流中

我已经忘记了创造

 

河流(4

 

给我一个日子

让记忆如河水一样不息地流淌

绵绵不绝的记忆不息地奔流

思念不够 书写不尽

让每一个日子都朝向这个日子

就像每一个白天都朝向一个太阳

每一个夜晚都朝向一个月亮

而无论白天黑夜

我只朝向你

你的河流带我向远方

永远 永远

思念不够

书写不尽

河流(5

 

奔涌吧

你是河流你就是世界

你是河流你就是爱

你是河流你就是诗

你是河流你就是一切

只为她而奔涌

 

河流(6

 

有一条河流经过我们的地方

那个地方就叫家园

有一个家园诞生在河流旁边

文明在那里发源

我常常思想自己

你却让我常常想到人类

最广大的东西也有一个内核

但你是绵绵无尽的 流动不止的

这个内核已找到它生长的轨迹

藉着它的河流

成为种子

生长 生长

生长

直到有一天

我们可以说

这就是

整个

宇宙(全文完,2020-7-22

话题:



0

推荐

叶超

叶超

1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卷•地理学史》主编,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地理委员会理事。从事城镇化与城乡治理、文化地理、可持续科学和地理思想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在《Science Bulletin》《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读书》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2篇。论著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工程,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奖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