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花人
看过多少次花开花落,
以此计算和度过年月。
栽培好花木光阴飞越,
岁月把我栽培成老者。
辛劳一生得到的回报,
鸡皮鹤发额头的纹络。
花败尚有再开的时节,
我纵然有心勃发热情,
也只能眼看不能留住,
即使夕阳再回光返落。
 
路人
花儿开得烂漫,
却不能采撷;
犹如我一直走这条路,
但我于它只是过客。
我曾经生长在花草的田野,
而今远离了乡落;
犹如盆里的花儿,
远离了和风细雨和电闪雷鸣的世界。
唉,花儿啊,花儿…
养花人,花儿可有感觉?
 
养花人
年轻人,正是花开的季节,
你的神情比落花时还落寞。
花儿的感觉也许只有泥土和雨露知晓。
但是你的呢,
知晓你的,
可是你的滋养和寄托?
且抛开疲惫的问索,
这里有最普通,
却最重要的四种花朵值得选择:
爱情的玫瑰,
健康的康乃馨,
生命的仙人掌,
还有,勿忘我。
 
路人
玫瑰虽然热烈,但早早凋谢;
健康系之于生命,对它我无法把握;
生命啊,生命,
你的意义就是活着?
如果仅是如此,
人甚至不如草木枯荣,
任由季节。
只有那小小的,不起眼的勿忘我,
娇弱,倔强而满怀期待,
我不能忘却。
实际上,
我的选择不由分说。
 
养花人
带她走吧,年轻人。
即使脱离了泥土和水分,
这花朵也是花朵。
朝阳过后有夕阳,
随心所欲看天色;
夕阳之后无夕阳,
活不到老有憾缺。
常存期待,
自然安于寂寞。
 
众花摇曳
好花开不问季节,
好花香不留片刻。
没有花香亦醉人,
谁知醉人醉为何?
那花的模样,
几人真识得?
那花的模样,
几人真识得。
话题:



0

推荐

叶超

叶超

1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卷•地理学史》主编,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地理委员会理事。从事城镇化与城乡治理、文化地理、可持续科学和地理思想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在《Science Bulletin》《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读书》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2篇。论著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工程,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奖励。

文章